速得成就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038|回复: 0

落实七部曲戒色5天的感悟

[复制链接]

110

主题

109

帖子

48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83
发表于 2022-4-9 06:32: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落实七部曲戒色5天的感悟
作者:求是
一、缘由
  之所以写这篇文章,目的是想做个总结,告别过去颓废的自己,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首先,非常感谢日日知非老师、汉军老师,以及对七部曲实修班贡献的所有师兄,正是由于你们无私的奉献才让很多人包括我在内的戒友迷途知返,这个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本人沾染淫习8年,干过最蠢的事情是在两次重要的考试期间、生病期间依然乐此不疲、无法控制淫习。今天是我连续戒淫习的第5天,可能有人会认为我现在才戒了5天而已,就敢告别过去或者分享戒色成功的经验,八字还没一撇吧?
我想说我不仅没有戒色成功,这辈子都不会戒色成功,我欣然接受这样的结果。因为戒色不等于戒淫习,戒色有着更宏高的定义——修身、立命,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终其一生谦虚精进。
这两年来,我戒过最长的天数是6天,而且还是半个月前加入七部曲实修班的时候,其余的时间几乎不超过2天。还记得上次戒到第6天的时候,我感觉我已经戒色成功了,开始质疑七部曲,心理的那种膨胀与骄傲还历历在目。“满招损,谦受益”,紧接着就失败了,还在实修班群虚报3次天数,结果还是失败。
“一个人如果不能坦诚相待,对人对己注定走不远”,而这次戒到第5天的时候,我的内心极其平静,我能感觉到我的姿态是谦虚的,我感觉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和成长。之前戒色感觉好痛苦好累,每天都是七部曲在逼着我要干这干那。然而,这次我戒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有时我根本已经忘记戒色是什么,我只是在用心做当下的事情而已。
二、蜕变
   《走向光明》写着这样的一句话:“当戒淫的天数突破戒淫临界点时,就会产生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咔嗒”一下就彻底戒掉了淫习”。这里我想补充下自己的拙见,让它更清晰一点,于是我把这句话修改为“当戒淫的思想认识突破戒淫临界点时,就会产生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咔嗒”一下就彻底戒掉了淫习”。
我不敢说我现在已经彻底戒掉了淫习,但是“咔嗒”一下蜕变的感觉我已经感受到了。我终于不再被淫习拖累,我终于不用被它吸光精力、我终于可以矫健有力、我终于可以一扫内心阴霾、我终于可以有远大志向、我终于可以憧憬未来……这么多人生美好体验,淫习已经给不了我,我现在感觉淫习给我的体验太low了。
下面,我讲下我是怎么蜕变的。是前几天无意中看到日日知非老师的这篇文章——《丢失了戒色本质的时代,是悲哀的戒色时代》,我的思想认识一下子突破了戒淫临界点。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和我一样,刚开始执行七部曲的时候,感觉它们是独立的,没有逻辑关系、没有温度,比如:早睡、健身有什么用?只知道这样对身体好,然后生活状态没什么变化,于是又困惑又破戒。
当我看了上面那篇文章之后,我明白了:如果把戒色比喻一辆车,那么七部曲是七个轮子,而方向盘是思想认识,重要的是你想往哪个方向,七部曲是科学的轮子,是帮你实现目标的助力。我终于明白七部曲的真正内涵,它们不再独立而且有着非常科学的逻辑关系。
当我定下一个目标的时候,“早睡”助我精神良好,“健身”助我身体健硕,“读书”助我提升眼界,“持诵”助我内心清净,“行善”助我提升福报,“奋斗”助我不忘初心,“反省”助我反思精进。
三、展望
  虽然我现在取得了戒淫习的小成果,但这只不过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沾染淫习这8年,污浊了我的内心,蒙蔽了我的双眼,我丢失了太多东西。我接下去想照顾好家庭、孝敬好父母、提升自己、努力奋斗事业、尽自己的能力回报社会。
点评:《戒色七部曲》是“系统戒色法”,所以落实七部曲的人戒色认识必须是“系统戒色观”。作者由“之前戒色感觉好痛苦好累,每天都是七部曲在逼着我要干这干那”然后再到“这次我戒到了前所未有的轻松,有时我根本已经忘记戒色是什么,我只是在用心做当下的事情而已”,为什么前后会发生如此巨大转变?人还是那个人,方法还是那个方法,人和方法都没有变,只是这位戒友的戒色认识(戒色观)转变了而已!现在很多新人用七部曲戒色,用的方法是“系统戒色法”,但戒色认识不是“系统戒色观”,方法和认识根本不匹配,这样即使落实七部曲也效果甚微。
这位戒友提到“戒淫的思想认识突破戒淫临界点”,这一点在《论反省的重要性》一文中《戒色不成功的根本原因谈一下》一节里早就讲到了:戒色最难的地方,不是戒色行为的转变,而是戒色认识的转变。解决了认识问题,行为上很快会转变,成功指日可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速得成就

GMT+8, 2024-4-20 05:09 , 加载当前页面耗时 0.033217 秒, 一共处理了26 个请求 .

[速得成就] 学习成长交流论坛

© 始于 2021-06-12 速得成就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