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得成就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620|回复: 0

戒色是一个人的修炼——听前辈讲过去的戒色故事

[复制链接]

110

主题

109

帖子

48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83
发表于 2022-9-24 06:32: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戒色是一个人的修炼——听前辈讲过去的戒色故事

论坛元老组 自律修身人生 2020-09-28 07:53


现在的戒色环境很好,有戒色网站、QQ群、微信群、戒色讲堂,有戒色前辈指导大家戒色,戒色的人越来越多达到了几百万,成功的人也越来越多。不再像我们那个时代孤军奋战,既没有戒色网(即使有也因为电脑、网络不普及导致很多人不知道),也看不到任何戒色资料和成功案例,更没有戒色道友可以互相鼓励。


我们那个时代的戒色环境很不好,根本找不到一篇戒色文章。因为那个时候电脑没有普及,谁家有电脑都是很前卫、很潮流、很稀罕的一件事,有电脑的人都是白领精英阶层。而且,当时的电脑都是台式的“猪头”电脑,哪有现在的轻薄笔记本、液晶屏的台式电脑?那种老旧的、又笨又重的“猪头”电脑现在的戒色新人可能都没有见过。更不要说网络了,想上网只有去网吧。当时智能手机根本没有,只有传呼机,背着传呼机满大街跑的人都让人羡慕地眼红。后来才出现小灵通和无法上网的功能手机,而且用的人也很少。现在小灵通早就淘汰了,功能手机只有老人才用。取而代之的是人人都有一部可上网的智能手机,而且是一人有多部手机,智能手机平均1、2年一换,时代的变化太大了。


在当时,戒色网站根本没有。后来2002年春节前后国内才出现了第一家戒色网站“戒邪淫网”,知道的人也很少。再到后来才出现了第二家戒色网站“戒色论坛”,以及地藏缘论坛的戒邪淫专版。现在的戒色新人有一个特点,一提到戒色,言必戒色吧。其实戒色吧在戒色界只是后起之辈,2010年左右才建立,到了2014年才真正红火起来。2013年之前,在国内戒色界叱咤风云、影响力极大、红极一时的是戒邪淫论坛、戒色论坛、地藏缘论坛等网站。在2002~2012年之间的10年时间里,戒友言必这三家戒色网站,就和现在的戒色新人言必戒色吧一样。现在的戒色新人一说戒色只知道戒色吧,根本不知道戒邪淫论坛、戒色论坛等传统网站,更不知道戒色吧当初还是戒色论坛的一位会员建立的。


为什么戒色论坛与其它传统戒色网站在现在这个“后弘期”戒色时代都衰落了?根本原因是上网方式变化导致的。2000年之后,PC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出现了戒色网站,成就了戒邪淫论坛、戒色论坛等几家传统戒色网站。2010年之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宣告了传统戒色网站的衰落,成就了符合移动互联网性质的戒色贴吧。随着传统互联网时代转变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戒友的上网方式发生重大变化,戒色论坛等传统网站都不可避免的衰落了,而戒色吧的崛起恰恰是顺应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潮流。就像手机一样,现在大家都在用触摸屏、能上网的智能手机,谁还用只能打电话、发短信的老旧按键功能手机?戒色论坛等一批传统戒色网站的衰落就是这个道理。


戒色论坛等传统网站衰落了,不代表它们的戒色理念方法不好,恰恰相反,最好的戒色理念方法就在以戒色论坛为代表的一批“前弘期”和“中弘期”传统戒色网站里。戒色吧是“后弘期”戒色时代的产物,之前的戒色风气很好,百家争鸣,允许各种不同戒色理念方法的存在。然而,现在的戒色吧在几任吧主更换之后完全变味了,不是以前的戒色吧了,“罢黜封杀百家戒色言,独尊《戒为良药》一家说”,对其他不同戒色声音以及质疑声音一律封杀。《戒为良药》的戒色理论方法存在严重问题,一个推崇、独尊问题戒色法的戒色平台又能撑多久呢?别看戒色吧现在人数众多,迟早会被时代淘汰,这个预言可以用时间来验证。


然而,无论戒色环境差异有多大,有一点始终没变:戒色不是集团作战,是一个人的修炼。谁也不能替你戒色,谁也救不了你。成功者的经验、戒色平台、戒色QQ群、微信群、戒色讲堂虽然对成功戒色有促进作用,但真正的救星只有一个:你自己。


以前的戒色环境差,也有一个好处:戒友自立自强、独立思考。现在的戒色环境好了,也使得戒友养成了不动脑子、依赖戒色大神、迷信崇拜戒色大神的坏毛病。戒色要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放弃依赖他人思想,要想成功必须自立自强,谁都靠不住。戒色,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大的救星也是自己,戒色唯有自立,才能自救。成功的方法、经验、诀窍都是公开的,就那么一点点,只要学习,很快就会掌握,并不存在没有公开的秘诀。同样是戒色,为什么有人很快成功,有人屡屡失败?这和自己的戒色态度有关,并非另外存在不传之秘。


南北朝著名禅师南岳慧思禅师说:“但向己求,莫从他觅,觅即不得,得亦不真”,禅宗大德曾说:“悬崖撒手,自肯承当;绝后再苏,欺君不得”。这两则禅宗语录对于成功戒色很有启迪作用,自己参悟一下。


不要以为有了戒色网站、有了戒色前辈、大神,只要跟着哪一个戒色前辈、大神自己就有成功的把握了。如果你不放弃依赖他人的思想,不能独立自主,即使你天天跟着戒色大神最后依然是失败。根据前辈的经验,有些戒友并没有接受过前辈的过多指导,他们很顺利的戒掉了。相反,前辈们对有些戒友给予了很多耐心指导,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但他们始终戒不掉,简直就是扶不起来的阿斗。这说明了什么?戒色完全是个人的事,能不能成功跟前辈的指导没有关系。


根据我们前辈的经验,凡是戒色成功的人都是善于反思、独立性、执行力很强的人,他们不会过多依赖戒色前辈。一个戒色者如果头脑冷静、心态平和、善于反思、低调实干、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独立自主不依赖他人、自立自强,这类戒色者离戒色的成功以及人生的成功就不远了。


戒色谁都靠不住,要完全靠自己。成功戒色就如同禅宗所说的“自悟自肯”,需要你自己去体、悟、证。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只有靠自己才是一条光明大道。


【按:戒色史的三个戒色时期划分:

2002~2006年是戒色公益事业的萌芽期,也称为“前弘期”戒色时代。这个时期是戒色方法的探索阶段,以戒邪淫网及其下属的戒邪淫论坛为代表。

2006~2011年是戒色公益事业的发展期,也称为“中弘期”戒色时代。这个时期是戒色方法的成熟阶段,以戒色论坛为代表。

2011~至今,是戒色公益事业的普及期,也称为“后弘期”戒色时代。这个时期是手淫危害理论的成熟阶段,由于戒色吧人数众多比较突出,目前可以算是代表。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后可能还会有新的戒色平台崛起,替代戒色吧,继而成为“后弘期”戒色时代的代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速得成就

GMT+8, 2024-3-29 20:45 , 加载当前页面耗时 0.025514 秒, 一共处理了18 个请求 .

[速得成就] 学习成长交流论坛

© 始于 2021-06-12 速得成就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