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得成就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047|回复: 0

佛教中的“戒定慧”是什么?

[复制链接]

110

主题

109

帖子

48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83
发表于 2021-6-14 10:13: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佛教中的“戒定慧”是什么?


作为一个正信的佛教徒,必须知道戒、定、慧三学,这是学佛修行的基础。

三学指的是戒、定、慧三学。戒学是佛教徒的行动规范和守则;定学是禅定、静虑;慧学是彻悟宇宙人生真相的般若智慧。三学是对八正道的归纳总结,是佛教修行的根本,三学是修行者获得解脱的必由之路。

戒:是戒律持戒定是禅定慧是般若智慧戒定慧合称为三学,即三项训练。其中,戒是指道德、品行;定是指心的平静;慧是清明的智慧朗照。佛陀教导我们需要培育的就是这三学:防非止恶为戒,息虑静缘为定,破恶证真为慧。学此三法可达无上涅盘,故称三学.修戒——完善道德品行。

定:三学的定学指的是禅定、静虑。戒学是佛教为信徒追求生命超越竖起的路碑,但这些佛路历程中的指南要内化于人心,使人的心性受到改造,却需要入主观上能专注于这些路碑和指南,否则也难入于心。同时,佛教生命超越的指归是涅槃寂灭,是要让躁动不宁的生命意志归于平静,因而佛教的生命超越之道对人的心境和精神状态有着特殊的要求,这就产生了佛教的定学。

定学就是禅定,禅的意思是静虑,也就是清除杂念,使心灵和思维纯净。定的意思是心专注于一境而不散乱,即精神状态集中。

慧:我们都知道,佛是智慧和慈悲的圆满者。智慧便是为断除烦恼,慈悲则是广度众生。一个凡夫,做了善业如未得回馈,心中便会生起烦恼,这便是未有真正的慈悲,也没有无漏的智慧。倘若你能做了善事,未思善报,甚至有人对你恩将仇报,你也不起烦恼,那你已和"无我"的智慧相应。

具有无我的智慧,才会有平等的慈悲,才能真正的断除烦恼,才能真正的广度众生。有很多人认为佛教徒讲的慈悲,就是一味地受辱退让,无原则的逆来顺受,无条件地施舍他人,这是对佛教的误解,也是一种没有智慧的见解。佛教徒应当要识己识人识进退,便是智慧,也是慈悲;没有智慧做指导的慈悲,那就不是真慈悲。

戒、定、慧三学是对八正道的归纳总结,八正道指的是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

戒学主要是对人身体行为的特定约束,包括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定学主要是对人精神状态的严格控制,包括正定;慧学主要是对人认识的正确指导,包括正见、正思维、正念。

转载源:http://www.mingdeng.org/rm/13219.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速得成就

GMT+8, 2024-3-29 03:47 , 加载当前页面耗时 0.028058 秒, 一共处理了18 个请求 .

[速得成就] 学习成长交流论坛

© 始于 2021-06-12 速得成就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