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得成就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898|回复: 0

汉军前辈和1位17岁的辍学小伙之间的对话

[复制链接]

110

主题

109

帖子

483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83
发表于 2022-3-22 18:32: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0-9-29 20:31:28

小诚 13:25:05

我现在17了,按正常孩子应该是高二或者高三了。可我读完初二就辍学了,当时无知什么都不懂,觉得读书没什么用,然后当时又迷上了网络游戏和黄色漫画。我就直接辍学了,连退学手续都没办。现在身体慢慢好起来了,我想重新去上学,考个好大学。我把这想法跟我爸说了,他托关系帮我找到一个初中学校,因为辍学的那两年半我除了玩游戏就是sy。人变得很颓废,以前学的知识也全忘了。所以得从初一重新开始往上读,可这年龄一直像块儿石头压着我,17岁读初一,这在我身边是从来没遇到过的。这让我心理压力很大,而且读完大学就27了,人都老了。可我又觉得我除了读书没其他出路了,很迷茫。



小诚 13:27:26

前辈有什么好建议不



小诚 13:27:35

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汉军前辈 13:27:59

不急,等我仔细看完,思考一下



小诚 13:28:12

好的好的。



汉军前辈 13:29:01

我问你一句话:你真的想读书吗?



汉军前辈 13:29:10

真的后悔过去的荒唐了吗?



汉军前辈 13:29:33

如果你真的想读书,真的后悔过去的荒唐,现在发奋努力,一切都不是问题。



汉军前辈 13:29:52

读初中,你也可以跳级。读高中,甚至也可以。读大学,更可以。



汉军前辈 13:30:08

障碍你的,是你对未知前程的恐惧,唯有行动破障碍。



汉军前辈 13:30:14

你好好琢磨我上面这句话。



小诚 13:39:00

嗯嗯,谢谢前辈那就冲!



小诚 13:39:08

不要再想年龄的事了。



汉军前辈 13:39:35

对咯。干就完了。



小诚 13:41:00

我之前就总自我怀疑,我很的可以学好吗?要是学不好怎么办,这是很长的一条路。我以前就总在想这两件事。



汉军前辈 13:41:38

“放下感性的烦恼”(稻盛和夫先生名言)。一切问题,在做中,自会有答案。



小诚 13:44:08

谢谢前辈开导。那就去读吧,身边或许会有很多异样的眼光。



汉军前辈 13:47:34

外在的一切所谓异样的眼光,对你来说,不该是阻碍。



【另一个案例】戒友小Z在之前文章的留言区留言:

我也同样今年16岁小时候总被一群人欺负大的小的都有长大了现在193 我是在七年级《了凡四训》看了收货很多 现在又特别迷茫我也是上高一,特别受某段视频和射击游戏影响哎很烦恼又迷茫请问军哥我该怎么办我(锁骨骨折两次同一地方)现在特别失望干啥好像没劲头…懒洋洋的 自从去年夏天第二次骨折彻底失去了动力,初中贪玩,自己最后快中考还是考了高中险些去技校但是两个月寒假一过开学打篮球老伤复发又骨折了哎希望军哥给我一些建议 特别迷茫 不想学习,脾气暴躁,心静不下来



汉军前辈回复:除了学业,把你自己想做的有意义的事情都列下来。在完成学业之余就去做它们。你提到的迷茫和各种现象需要你自己耐心的和自己对话,自己去思考才会得出的答案。男人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要不怎么会有一首经典名曲《Better man》呢?



汉军前辈给走过求学弯路的学生戒友建议:

求学路上,走了弯路,遭遇了自造的重大挫折,比如:和老师和同学相处矛盾重重一时激愤停学/辍学、沉迷网游停学/辍学、被邪友误导停学/辍学、误信“读书无用论”停学/辍学、误信戒色失败=人生失败,请假甚至辍学搞所谓全职戒色等等情形,等回过神来,后悔不已,难道就要一直消沉吗?不!绝不!



二战三跨考研成功的戒友在《走向光明》2019版里发现的宝贝:脱困三原则  这篇文章这位戒友的学习提炼总结,值得大家认真反复阅读。



和老师或同学搞出严重矛盾的同学,要好好向给因为自己过去的臭脾气带去情绪困扰乃至情感伤害的老师或同学真诚道歉,唯有此,在取得对方谅解的基础上,你的学习生涯恢复之路才不会有那么多的障碍。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对方,你能接受一个满身大爷脾气,动不动就情绪“炸锅”,明明主要过错在自己这一方却要拒绝反思认错的自己吗?



如果是因各类坏习惯和被邪友和各种邪见误导导致的停学/辍学,首先最重要的是:坚决做到不打折扣的【远邪】! 这和戒色要做到远邪是一个道理。然后就是尽可能的亲近正能量十足的老师、同学,在他们的帮衬影响下,整个人从思想上、行为上彻底换个人,放下一切负担,轻装上阵,聚焦学业这个目标,全力拼搏就对了。哪怕拼搏的结局是所谓失败,但只要你拼了,那拼搏的这个过程就是你的宝贵财富。



正走在从男孩到成年男人转变路上的你,要通过和父母、老师、同学乃至自己的对话,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让自己真正清醒的意识到求学路上为什么会走这一段弯路的原因都有哪些?最深层的本质原因何在?如何彻底防止第二次类似危险发生?这些其实本就该是自己一个人要去面对去承担的啊。



求学路上,栽的“坑”特别深的戒友,你必须要沉住气。要自己想尽一切正当合理的办法去解决它。解决求学弯路的这个完整过程对你来说,就是人生成长路上一笔宝贵的财富。谁也夺不走。




弯路=财富。但如果人一直不断走弯路,那就有问题了。人啊,不能总是在一个地方掉“坑”,对吧?



最后再谈谈如何面对在网络上遇到的和你前途建议有关的种种言论。你要秉持“中道”原则去对待它们:不偏听偏信。要多听取在现实生活中,有经验的且了解你的多位老师和同学的建议,还有父母的意见。特别是关于你学业前途的建议,更要慎之又慎。你要知道,电脑背后和你聊天的也许只是一条“狗”。(我们80后当年流行的一个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速得成就

GMT+8, 2024-4-23 19:00 , 加载当前页面耗时 0.054572 秒, 一共处理了26 个请求 .

[速得成就] 学习成长交流论坛

© 始于 2021-06-12 速得成就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