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发表于 2021-6-20 09:02:12

人生只有两只船,一只为名,一只为利

南怀瑾所著《论语别裁》记叙了这样一则故事,乾隆下江南,在镇江金山寺,见江面上船只往来如梭,就问身边的一位老禅师,说你在这寺中修行了多少年了。老禅师说:几十年了,乾隆又问:既然你已修行了几十年,可知每天长江上有多少船只往来。老禅师说:滔滔江面,有船两只。乾隆不解,老禅师就解释说:人生只有两只船,一只为名,一只为利,乾隆听罢若有所思。

人生于世,不可避免地要面对名利这两只船。“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名是好东西。但凡有些上进心之人,谁不想名垂青史,万世流芳,博得一个好名声。而哲学上讲,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何所谓上层建筑,通俗地讲就是那些金光闪闪的利。古人云: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一个人只要他不违法不乱纪不坑蒙拐骗,通过自己诚实有效的劳动,谋得一定的利益,不但不可耻,反而无上光荣,只要无损他人,而又能有效地改善我们的生活质量,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坦然地谋些名利。

但万事万物,都有尺度。人常说人心不足蛇吞象,适度地谋些名利,无可非议,但一个人如果一颗心儿只为一个名,一双眼儿只盯着一个利,成了唯名所缚的蛹,唯利是图的虫,并为了名利,全无廉耻,不讲道义,全然不顾社会公德,甚至铤而走险以身试法,那就不可取了。

郑板桥有诗云:“名利竟如何,岁月蹉跎,几番风雨几晴和,愁水愁风愁不尽,总是南柯。”作为一个现代人,为了生存,只要是正途,我们大可以谋些名利。只是,在取得一定的物质生活之后,还应该使自己不沉溺于名利,而能在透彻洞悉名利的基础上拥有一份精神上的富足,只有这样,人生才真正有意义。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人生只有两只船,一只为名,一只为利